續上篇還有上上篇

邁入了擠乳人生的最終章-光榮退役(這是什麼三部曲阿)

意外發現追奶難、退奶更難啊

 

原本是沒有打算要這麼快退奶

一剛開始是想要拉長擠奶的時間

畢竟四小時擠一次真的有累人(所以離開月子中心我就沒四個小時擠一次了)

但是接下來決定退奶的原因就是因為乳腺炎

因為我是全職媽媽一打一無後援

唯一的後援就是孩子的爸,不過他也是要上班的阿

實在很難擠出時間擠奶

然後又發現只要遇到乳腺炎就會成為無三小路用的媽媽

(因為會發燒全身無力)

所以想了一下...還是退奶吧

 

回家之後原則上我調整成六小時擠一次奶

為什麼要選擇六小時呢?

我發現一天24小時,要找24的因數會比較好安排擠奶時間

所以最好是間隔2、4、6、8、12、24小時才不會每天的時間不一樣(而且半夜才不用起床阿)

(不過缺點就是很容易不小心乳腺炎阿)

所以回家之後我很快地把自己的擠奶時間調整成每6小時擠一次

 

然後我在6/6的時候又安排了一次泌乳師來疏通乳線

(其實是因為之前認識的泌乳師要教學,所以來借用我的長輩囉)

泌乳師覺得我的狀況可以慢慢的延長時間了

所以隔天開始我就七個小時擠一次囉

 

然後就因為我上面講到的...如果不是間隔24的因數時間就會大亂

然後還要遇到半夜起床擠奶(偶爾盼盼睡過夜還要起來擠奶真的很痛苦阿)

所以我很大主大意傻不楞登的改成8小時擠一次

就遇到了我人生第一次乳腺炎

 

遇到乳腺炎除了看醫生打消炎止痛針外

我比較偏向物理性的治療方式

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喔,不建議跟我使用一樣的方式喔

雖然我有諮詢我的泌乳師拉

因為我沒有明顯的硬塊

所以他建議我提高擠奶的頻率

然後沒事就冷敷(不是冰敷不是冰敷不是冰敷)

更甚至於他建議我可以貼退熱貼在胸部上

(還建議我如果要省錢的話可以重複使用退熱貼XD)

不過我覺得我的狀況沒有這麼嚴重

所以我提高了擠奶的頻率(每4小時擠一次)

然後等退燒身體好了之後再重複上面的動作慢慢延長時間

 

其實很多網路上的訛傳是說乳腺炎或者石頭奶就咬牙硬撐

久了就退奶了

噗...

阿不就還好我有認識泌乳師

否則真的要去手術引流還得了

 

第二次乳腺炎則是在我要將8小時拉長成12小時的時候

起因又是我蠢...

某次不小心睡過頭12小時才擠

發現其實還好嘛...感覺可以12小時擠一次了

然後就再改成12小時擠一次的第三天

乳腺炎又來了^^"

不過有了第一次的經驗...這次厲害多了

SOP照著做-提高擠奶頻率、多冷敷、多喝水、多休息

很快的就退燒了

 

第三次的乳腺炎就不是因為延長擠奶時間才塞住的了

我個人是認為當時真的太累

然後要去南部吃喜酒所以有點抵抗力過低才發燒的

因為這個時候還是維持在12小時擠一次

 

後來我有順利調整成24小時擠一次(8/7開始到8/11)

不過因為我是想退奶的

所以泌乳師建議我還是12小時擠一次(8/12開始到8/15)

但是每次的量都降低

擠的舒服就好

這樣進行了幾天

每次的擠奶量大約只剩60ml

泌乳師就建議我可以改成24小時擠一次了

為什麼會是60ml這個量呢

我猜想應該是因為我原本準備退奶的時候單次擠奶150ml左右

60ml少於單次擠奶量的一半...這樣比較保險吧...(我猜的拉)

然後8/16就正式改成24小時擠一次了

單次擠奶量也降低為40ml了

然後...就在8/22開始正式告別乳人之路

乳人之路進行了四個月又五天...終於畢業了(旋轉灑花阿)

不過蠻可惜的就是當時原本有一些母奶冰棒想說一天一包盼盼可以喝到五個月

但是盼盼不愛喝冷凍奶...這就真的沒辦法了

所以盼盼正式告別母奶則是在8/27

喝了四個月又十一天的母奶

老木盡力了,剩下就靠盼盼自己男兒當自強囉

正式從母奶之路退役了

下台一鞠躬

 

在此...

真心的佩服那些餵母乳餵到小孩好幾歲的媽媽

這真的是我覺得生小孩最辛苦的一個關卡阿

給你們大大大大的掌聲跟擁抱

如果看到這篇的同時還在努力的媽媽們

也要繼續加油喔

母奶就是寶寶最好的抗體來源

不過如果真的太累太辛苦

也千萬不要強求...

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還有快樂的爸爸...哈哈)

 

===補充說明===

 

===話說乳腺炎===

 

擠奶人生中除了一開始的石頭奶地獄外

我還經歷了三次超級痛苦的乳腺炎

不過因為每個人的症狀都不同所以只大概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其實我算是蠻輕微症狀的乳腺炎

許多症狀我都沒有發生(胸部出現硬塊、紅、腫、熱、痛等等...)

我只有全身發冷畏寒、發燒、肌肉痠痛、全身無力

所以一剛開始我還以為我是感冒發燒(因為擠奶通常都是衣衫不整的,又正值夏天冷氣一吹很容易感冒)

不過不管我怎麼喝水、蓋棉被我都還是人不舒服然後高燒不退

這才發現這原來是乳腺炎的症狀之一

 

解決乳腺炎的最好方法就是盡可能將乳汁排出避免阻塞

不過真的很為難的就是發燒全身無力還要擠奶

而且因為出月子中心前我就改成使用手擠奶

所以全身無力還要擠奶真的好痛苦阿

 

除了擠奶之外我還盡量多喝水多休息

因為聽說多喝水可以讓乳汁不要這麼黏稠

果然...燒很快就退了

還好還好

網路上寫乳腺炎嚴重的聽說要開刀引流

差點沒把我嚇死

 

[第一次乳腺炎06/20]

 

[第二次乳腺炎07/21]

 

[第三次乳腺炎08/02]

 

然後呢...

因為乳腺炎真的是太痛苦

所以我就決定要退奶了

雖然內心很糾結想給盼盼多喝一陣子母奶

不過...有開心的媽媽才有開心的寶寶

用這個立場想...我覺得退奶也許也沒不好

 

其實第一次的乳腺炎真是嚇壞我了(發現嚴重乳腺炎要開刀我整個嚇死)

所以毫不猶豫地就開始狂吃韭菜水餃(6/20當天晚餐就吃韭菜水餃)

畢竟我的母乳之路追求的不是全母乳,而是不塞不痛不發炎

所以...既然真的這麼不舒服就不要太勉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倔將小賊 的頭像
    倔將小賊

    小賊的倔強人生

    倔將小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