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說的:擠乳就像倒吃甘蔗越來越順

(不過退奶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所以來分享一下我短短四個月又五天的擠乳人生

 

我本身應該就是大家口中說的"少奶奶"

應該是說量不算多,但是勉強還能騙吃騙吃XD

全盛時期可以供需平衡

不過我出月子前就改成全手擠奶

所以實在好累阿...就提早退奶了(否則應該可以再餵一陣子)

 

生產當天挑戰親餵母乳

所以沒有手擠奶

隔天第一次的手擠奶才發現...昨天盼盼一定什麼都沒吃到拉

第一次擠奶的量:0.1 c.c.

至於採集的方式...就是我認真擠,老公幫忙用針管蒐集

 

[產後第二天產量少的好可憐的奶]

 

在院內我大約四個小時擠一次奶

這時候才發現...我進入了產後睡不飽的人生啊

不過四小時一次的結果有越來越好

量慢慢的變多了

 

[慢慢的奶量上升了]

 

然後就從3ml的針筒進化到10ml

出院前一天晚上終於晉升到集乳瓶了歐耶

 

也許是因為這天下午請了泌乳師來協助疏通乳腺所以量提升了

也有可能是因為院內的護理師以為我要放棄母奶了所以這次是護理師幫我擠的

真心很感謝在我母乳路上給我大大鼓勵的這兩位重要人物

否則怕痛如我,應該早就退奶了啊

 

[出院前終於可以使用集乳瓶了]

 

==補充說明:泌乳師教的手擠乳方式==

泌乳師的方式算是我覺得最受用的

大概說明幾個重點

 

石頭奶的處理方式:

1.因為初期的奶水很黏稠,乳腺又尚未暢通,所以建議使用手擠乳,避免乳頭乳暈水腫

2.要多補充水分避免乳汁黏稠

3.擠完奶建議冷敷10-15分鐘(冷敷非冰敷),且要避開乳頭及乳暈

 

手擠乳的處理方式因為有點繁瑣,所以直接貼參考網頁給大家參考喔

http://winmombaby.pixnet.net/blog/post/139191903-

%E7%94%A2%E5%BE%8C%E5%93%BA%E4%B9%B3%E5%AA%BD%E5%AA%BD%E5%BF%85%E5%AD%B8%E3%80%8E%E7%84%A1%E7%97%9B%E6%89%8B%E6%93%A0%E4%B9%B3%E6%96%B9%E6%B3%95%E3%80%8F%EF%BC%8C%E4%B8%89%E6%AD%A5

 

產後第五天來到了月子中心

因為姐妹淘倩倩在月子中心裡面任職

所以特別特別特別特別的關照我

已經先跟月子中心裡的護理師先打過招呼了

(月子中心介紹待補阿)

我進入月子中心時護理師就交代

"如果要追奶可以三個小時擠一次,但是半夜就放過自己好好睡一覺吧"

我原本以為這是安慰的話

不過後來才發現:充足的睡眠、適當的放鬆可以促進乳汁分泌

進月子中心的第一個星期我還傻傻地覺得半夜也要起來追奶

不過一個星期後我就看開了^^"

所以之後我就整個放很鬆的睡到奶脹才會起來擠奶(大概可以間隔八個小時)

至於其他時候我大約都四個小時擠一次

(其實很難固定,因為訪客一多就得配合訪客的時間,所以除非必要,建議大家去月子中心探訪不要待太久,追奶中的媽媽通常會很不舒服的)

 

[剛進月子中心第一次擠奶]

 

進入月子中心之後我很認真的紀錄每次擠奶的時間跟擠奶的奶量

一剛開始護理師還不建議我使用電動擠乳器

因為我的奶量真的不大阿><

一剛開始每次都只能擠10ml

量真的少的好可憐(已哭)

護理師說只有10ml會有很多浪費在瓶子跟吸乳器上

而且效果也比較有限

所以一開始還是持續的手擠奶

然後我也很不喜歡喝泌乳茶

雖然其他湯湯水水我都會喝

而且還有喝發奶聖品"鮮奶茶"

因為其實我很矛盾,覺得擠奶真的好辛苦但是又母愛氾濫的想要給盼盼好一點的

所以想說一切就隨緣吧XD

 

==補充說明:月子中心護理師教的手擠乳重點==

1.乳暈也可以擠,不過要注意力道不要傷到乳頭

2.後段奶通常按不出來,可用按摩及甩奶的方式將乳汁往前段方向抖將後段奶向前移後先換擠另一邊之後再交換

 

另外就是擠奶時間

我到月子中心的前幾天每次擠奶都花一個小時擠

但是擠老半天都只有10-20ml

後來護理師建議我每次擠奶時間維持在30分鐘內

一來媽媽本人不會太累

再來就是其實擠久不會奶就變多拉

放輕鬆才會比較容易有奶

所以從開始可以使用電動擠乳器的時候我就單次只擠30分鐘囉

 

進月子中心之後的第四天單次擠乳量達到30ml

所以護理師說可以開始使用電動擠乳器了

使用電動擠乳器又是另外的一個地獄

因為雖然沒有親餵這麼痛

但是其實因為擠乳器的真空效果,所以乳頭還是被吸的很痛啊

導致後來每次要擠奶按下擠乳器開關前我都要深呼吸

真的好痛啊><

(我本人真的很怕痛)

 

[值得紀念的第一次30ml]

 

[月子中心免費租借的美樂擠乳器Medela Lactina Select]

 

 

[真空集乳器]

紐西蘭Haakaa真空集乳器套裝-100-w800

 

然後到了5/2(產後第16天)我開始使用真空集乳瓶

這真的是神器阿

不用擠也會蒐集的到奶

而且不會很痛啊(前提是不能吸太久XD)

不過要注意偶爾會沒吸好容易掉下來喔

這樣就要跟好不容易蒐集來的奶道別了><

(我是沒遇到這狀況,因為滴滴皆珍貴,所以我有夠小心的)

 

有了真空集乳瓶後奶量就開始提升了(雖然還是不多啦)

5/5第一次破百我真是感動到快哭了

老實說我在醫院跟月子中心每次擠奶我都會拍照記錄

看到只有一點點真的很難過

但是後來看照片記錄看到自己一點點的增加真的很開心

雖然這次的破百是因為睡眠時間比較長所以才破百的

還不是每次都有破百

但是還是很感動了

 

[第一次破百紀念(請鼓掌謝謝)]

 

我是直到5/13才每次都破百

這時候都快產後一個月了

不過盼盼的食量還沒很大

所以慢慢地開始供需平衡了

這算是媽媽最開心的事情了吧

 

月子中心有附贈一堂單邊疏通乳腺

是跟業界很有名的"思庭產後泌乳諮詢"配合的

因為其實好像也沒有堵塞的狀況

但是既然有免費的就去把產能較低的那邊按摩疏通一下囉

體驗了一下發現其實泌乳師手法差不多

(不是會痛歪歪的那種)

不過還是有些觀念不太一樣

跟這位泌乳師學到的新資訊就是

"乳頭清潔很重要"

泌乳師建議洗完澡要用毛巾擦拭乳頭

趁乳垢軟化的時候清潔才不會塞住

但是呢...

這也是滿清十大酷刑ㄚㄚㄚㄚㄚㄚ

還好沒親餵

光是用電動擠乳器乳頭就受傷了

受傷還要拿毛巾嚕乳頭

痛死人了拉

 

不過真的蠻推薦有哺乳問題的媽媽可以去思庭產後泌乳諮詢相關問題

無論是乳腺不通、脹奶、石頭奶、乳腺炎、退奶他們都會提供蠻專業的服務

後來好鄰居晚我兩個半月生小孩我也推薦他去找泌乳師諮詢

改變了我對通乳腺一定很痛的刻板印象阿

 

5/21回家後一切就得靠我們新手爸媽二人組自己安排時間跟照顧小孩

真心覺得如果沒親餵,瓶餵擠奶真的是很辛苦啊

擠奶一天四次一次一個小時(包含準備東西跟清洗用具)

餵奶一剛開始一天六次一次半小時

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謝謝老公幫忙Cover我擠奶的時間

所以反而擠奶時間是媽媽的休息時間呢

 

回家之後量開始固定慢慢地達到供需平衡

缺點就是冰箱滿滿都是奶阿

生產前根本沒想到自己會擠母奶(真是好傻好天真)

所以完全沒準備用品

下場就是沒有母乳袋,滿冰箱都是奶阿(其實這時候也還沒有量大到可以做冰棒拉)

 

[滿冰箱的奶瓶]

 

[很衝突的冰箱阿,爹娘跟兒子的食物]

 

有人會問餵母奶到底能不能喝酒

其實當然是建議不要

如果真的要喝的話建議喝之前先把奶排空(這次的奶寶寶可以喝)

然後喝完酒後三個小時後把奶排空(這次的奶寶寶建議不要喝,怕有酒精殘留)

不過身為少奶奶如我滴滴皆珍貴(非常強調XD)所以我寧可再多忍耐一陣子也不想浪費一滴奶

 

到了全盛時期,雖然不是奶多媽

但是至少單次擠奶可以到190ml

真的是讓人忘卻當時0.1ml的慘況

所以紀念一下滿滿的奶XD

 

[產量最高時期,單次190ml]

 

母奶全盛時期盼盼一天五餐

最後一餐聽說配方奶比較"凍么"

所以我一天四餐母奶配上一餐配方奶

這樣還有庫存奶能製作母奶冰棒

真是讓我受寵若驚阿

 

不過最後冰了一堆冷凍奶發現盼盼不喝

所以捐贈給朋友的寶寶(比盼盼小兩個半月)

然後我也晉升為奶媽了XDDD

 

[庫存冷凍奶]

 

===關於母乳儲存袋===

 

看到上面兩張照片有發現我總共使用了三種母乳儲存袋嗎

除了小獅王的立體母乳儲存袋外還有另外兩種平放式的

真心建議買平放式的母乳儲存袋

因為放在冷凍庫比較省空間

我已經是少奶奶一族了

冰箱最後也是被奶屯的滿滿滿

立體母乳儲存袋使用上的確是方便些(將母乳倒入時比較好控制、要使用母乳時茶壺型的開口也比較好用)

但是放在冷凍庫凍成石頭的時候真的很難收納

 

另外一件事就是...

千萬別相信母乳儲存袋的刻度

一剛開始我傻傻的

所以第一次使用裝到刻度150ml

結果退冰的時候發現整個大超過阿

當時盼盼一餐量沒有這麼多

少奶奶如我,滴滴皆珍貴(又強調)

最後只好眼睜睜的餵給下水道了><

所以建議使用奶瓶刻度確定量之後再裝入儲存袋中

 

另外就是記得評估寶寶每餐的使用量來冷凍

我自己是每包都150ml

這樣退冰使用也比較不會退太多喝不完浪費

 

 

然後我母奶之路只走到了8/21就宣告畢業

一方面是因為我是一打一照顧寶寶又沒親餵所以這樣真的太累了

再來是因為乳腺炎一直不斷的再發生真的太痛苦

還有就是自從離開月子中心之後飲食就蠻隨便的,所以奶應該沒什麼營養

也許母奶真的是很好

但是我還是要提倡

"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

所以我就決定告別乳人身分,從乳人身分畢業囉(旋轉灑花)

至於退奶又是另外一個故事...待下回分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倔將小賊 的頭像
    倔將小賊

    小賊的倔強人生

    倔將小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