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分享一下我覺得生產過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就是

擠母奶~~~

 

先來前情提要一下

相信很多人一定聽過擠奶比生小孩還痛這件事

這件事情從我出生有印象就聽過了

因為我自己也是全配方奶寶寶

原因是因為當時我娘看到我舅媽餵母奶痛不欲生的狀況就很沒母愛的直接打退奶針

想想,好歹我娘也是拼自然產生下我跟哥哥

連他都不敢挑戰餵母乳,我就算了吧···

所以懷孕過程中我一點點母乳的功課都沒有先研究

(所以我的擠奶過程真的是打斷牙齒和血吞~硬上啊)

 

生產完後我原本也想要直接退奶

不過聽說打退奶針胸部會塌掉(這個資訊我太晚知道了,否則我就會先做功課了)

所以我還是有擠奶

 

!!補充說明一下!!

就算沒有打算餵母奶

如果沒有預計直接打退奶針或者吃退奶藥的都需要擠母乳喔

否則沒退奶只是擺著的話身體是會自動分泌乳汁

然後分泌了乳汁你又沒擠

就準備石頭奶吧(痛死人了)

 

===母奶地獄的起因===

其實真正讓我因為母奶身心不舒服真的就只有在醫院的這幾天

 

我家盼盼下午一點出生,我下午四點回到病房

然後五點半就進行了第一次的親餵

老實說,一剛開始還蠻溫馨的

而且蠻奇特的感覺

內心還想著···“這樣而已麻,蠻簡單的”

殊不知···惡夢才正要開始啊

 

以前年紀小的時候覺得看婦產科很害羞

進入人工及試管療程的時候覺得自己已經夠告別羞恥心了

每次都很淡定的脫褲子、兩腳張開開躺上診療台

生完小孩才發現自己真的太嫩了啊

擠母奶才是真正告別羞恥心的時刻啊

在禾馨,病房門是會上鎖的

不過···所有護理師、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麻醉科醫師、泌乳師、打掃阿姨、送餐阿姨通通都有房卡

然後一開始擠奶的時候幾個小時就要擠一次

(產後半年才紀錄細節都忘光光了)

如果沒記錯當時三到四個小時就要擠一次

要不然就是挑戰親餵

剛剛上面講的這些人一定會在擠奶餵奶的時間出現阿

所以...我的婦產科醫生就看過兩次我正在親餵

還好他們也看習慣了

既然這些人都習以為常了

那我也就淡定點了

(因為...猶記當時根本不怕人家看奶,只怕自己塞奶阿)

 

為什麼說擠奶是地獄呢

可能是因為禾馨生產環境及方式太好

剖腹產根本沒想像中的痛啊

所以相較之下

乳頭本來就是很敏感的地方

所有護理師進來為了看你有沒有奶都會掐你的乳頭

真堪比滿清十大酷刑(我真的沒誇張,痛死我了)

後來看到護理師進來我都好害怕好害怕

 

另外就是除了媽媽本人是新手外,寶寶也是新手

所以媽媽不會擠奶,寶寶也不會吸奶

所以吸吮方式不對的狀態下

乳頭是很容易受傷的

雖然我只親餵三天,不過乳頭就痛到受不了了

(所以我十分佩服全親餵的媽媽,全母奶也很猛)

 

!!補充推薦好物-乳頭護理組!!

這是禾馨的護理師推薦我的(甚至連院內的販賣機都有賣)

左邊是羊脂膏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功用很雞肋又很不舒服

因為塗抹後乳頭很黏膩會黏住衣服

這樣就會很痛啊!!!

所以離開醫院我就沒用了

左邊是大推推推推的乳頭修護霜

修復功能很強的一個修護霜

擠完奶擦上去之後傷口蠻快就會癒合了

而且也比較不會黏膩

晚我兩個星期生產的朋友我毫不猶豫就訂了一組送去給他

真心推薦阿

 

[乳頭護理的好幫手]

 

不過...

因為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

所以意外把自己推入了一個絕境

 

其實禾馨算是對媽媽很友善的醫院

不會強求媽媽親餵、不給配方奶、母嬰同室等等

但是他們還是會強力"推廣"親餵跟母奶的好處

就是這樣...我莫名的被推到了絕境

產後當天因為寶寶還不需要喝奶

所以餵奶就當作做做樣子媽媽自己爽,滿足一下母愛氾濫的感覺

不過呢...會因為寶寶的吸吮刺激乳汁分泌

而乳汁分泌但無法排出的話,就會變成傳說中的"石頭奶"

這就是我口中的絕境阿

(可惡阿,沒做功課)

 

剛剛說產後當天我我挑戰了親餵母奶

產後第二天開始挑戰手擠奶(超可憐初乳只擠了一點點)

量少到我問護理師這不到0.1cc要給他們嗎

護理師回我說可以給寶寶當"點心"

哭哭了我

然後這天就一直持續的親餵

不過每次餵完盼盼被推回嬰兒室很快的護理師就又會撥電話進來問我要不要親餵

代表盼盼根本沒喝到阿(哭)

不過因為原本就沒預計要餵母奶,所以早早的就叫護理師配方奶給他催下去了XD

所以相信盼盼不會餓著的拉

 

產後第三天進入從懷孕到產後最悲慘的一天

因為盼盼很明顯地沒吃飽

所以早早盼盼就被推來房間了

這天就真的蠻值得記錄(惡夢阿)

07:00-09:00餵母奶

10:00-11:00餵母奶

11:30-13:00泌乳顧問來協助餵奶(這時候盼盼才真的有吸吮到母奶阿)

18:00-19:00餵母奶

20:00-21:00餵母奶

有發現嗎?

盼盼幾乎一直都掛在我身上阿

一直吃一直吃代表他根本沒吃飽阿

然後感覺是因為過度刺激所以我奶很脹卻沒辦法讓盼盼喝到奶

我整個好難過啊

(ㄟ?有發現一個重點嗎?我原本是有給盼盼配方奶的,竟然在今天決定挑戰全母奶!!!)

 

就在我產後的第三天因為餵奶不順利

又莫名其妙的母愛氾濫決定挑戰全親餵全母奶

所以到了晚上姊妹小倩來醫院看我的時候看到我正在餵母奶然後看起來很累很憔悴

(沒記錯我看到小倩來的時候我還大哭了XD)

立馬伸手把盼盼抱走

然後摸了摸我的胸部發現我石頭奶快炸了

立馬打電話幫我約泌乳師來疏通乳腺

 

就在這個時候

我發現自己太執著在餵母奶這件事

我竟然連孩子都不會抱,我也不會幫他包包巾

我到底在幹什麼?

 

然後...

地獄就暫時告終了XD

因為我決定放過自己了

開心的媽媽才有開心的寶寶嘛

所以真的沒奶就補配方奶就好

盡力就好^^

真的感恩小倩,他真的是解救我的天使阿阿阿阿阿

 

自從產後第四天請了泌乳師來幫我疏通乳腺之後

我的母乳人生就順暢多了

雖然過程中還遇到兩次的塞奶發燒還有沒辦法退奶

不過跟很多人說的一樣...

擠奶就像是在倒吃甘蔗會越來越順

所以後續的擠奶過程及分享就先待續吧

 

 

===母奶小幫手===

在母奶這條路上能幫助你的人很多

我太晚知道原來可以在孕期就利用胸部超音波的協助確認自己是否有奶

所以我還算是蠻徒法煉鋼的擠餵母乳

 

==小幫手:護理師==

禾馨的護理師都還算蠻專業也蠻熱心溫柔的

雖然每個人都來掐乳頭的時候真的很想揍他們XD

(不誇張,痛到我真的差點揍他們)

但是母乳這條路我真的很感激他們

特別是在我產後第三天進入崩潰期的時候

小倩來看我之後我決定放過自己(也放過自己的長輩XD)

隔天我完全手擠奶,不把寶寶推來親餵了

值班的護理師可能擔心我太過挫折選擇退奶

所以竟然在我出院前一天晚上來我的房間幫我手擠奶

而且一擠就擠了半個多小時

也多謝他讓我發現我是有奶的(雖然不多啦)

 

==小幫手:泌乳顧問==

這又是沒做功課的第二個問題了

塞奶到底要找泌乳顧問還是物理治療師

禾馨有配合的國際泌乳顧問會來巡房協助產後媽媽哺餵母乳

不過...老賊第一次提出叫我退奶放過自己就是泌乳顧問來之後

國際泌乳顧問其實推廣的是全親餵、不追奶以達到供需平衡

所以非常重視如何刺激乳腺分泌還有寶寶正確含乳

不過...

其實新手寶寶沒這麼容易學會正確含乳

所以泌乳顧問在教我的時候我覺得盼盼很不舒服阿

有必要這樣強迫他嗎?

不過當時我還在很瘋狂的母愛氾濫,所以還是很認真學拉XDDD

 

[泌乳顧問教的寶寶正確含乳姿勢]

 

==小幫手:泌乳師==

這我就真的必須要感謝小倩了

在她發現我石頭奶又快精神崩潰的時候立馬幫我找了熟識的泌乳師來解救我

硬是拜託人家隔天一定要來救我

原本我很擔心會很痛

孰不知現在有無痛的乳腺疏通方式

當乳腺被疏通告別石頭奶的時候我真的超想哭的

然後乳腺疏通後就準備告別地獄了

也是經過這次的生產我才知道原來石頭奶要找的是物理治療師而不是泌乳顧問阿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倔將小賊 的頭像
    倔將小賊

    小賊的倔強人生

    倔將小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